数字农业
数字农业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汇聚农业全产业链数据,支撑政府规划决策指导农民生产,推动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赋能。
服务定位:中科院科技成果在农业农村领域转化与高科技产业规模化的桥梁。
服务愿景:科技兴农,让高科技创造美好农业农村。
首页 > 业务板块 > 数字农业
中科后土
系统概述
中科后土是以生态环境要素数字化为基础,以服务农业为宗旨,以科学种植为核心,以生产优质农产品为目的,汇集生态环境要素,构建作物优品指数模型,在生态土壤大数据平台上提供服务,最终赋能作物品质。
主要功能
中科后土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供土壤数字化服务,实现可视、可溯、可控、可管、物联,并能根据土壤性质上溯寻找经济效益好的农产品,为土地资源赋能。全面推进土壤数字化项目,指导客户土壤数字化项目战略规划、系统设计、工程实施,确保土壤数字化项目规划、设计、实施、成效到位。
中科后土利用土壤基础数据,以及气象、水利等数据,结合系统模型,利用所选作物与土壤科学基础数据为主做比对,辅以气象、水利数据,结合科研及种植经验,依照所选作物在特定地块适宜种植程度,对地块作出适宜种植等级评判并生成客户指定作物地块分布示意图。
数据汇聚整理
本产品将现有土壤、大气、水资源、农业等数据进行清洗梳理,建立一套完善统一的数据采集录入体系结构,实现平台的数据统一录入,建成土壤数据资源池。
土壤数据应用
实现PC端的土壤数据一张图,以地图形式将土壤、大气等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主要包括:地图展示、基础数据展示、统一检索、高级检索、智能提示和智能推荐。
土壤数字化
通过PC端土壤数字化资源管理系统进行土壤数据、大气数据、水资源、作物数据等的发布、管理;对系统用户信息进行统一维护、审核;对系统数据进行深层挖掘,实现智能推荐功能。
优品指数
根据土壤基础数据,结合产品模型,使用评价指标,构建优品指数,对种植现状进行的适宜性等级评价。
种植选地
为政府/农企做作物种植辅助决策,根据作物特性数据模型,推荐某种经济作物适宜种植的田地。
优选作物
为政府/农企做田地种植辅助决策,根据田地生态环境数据,推荐适宜当前田地适宜种植的作物清单。
采购指导
为大宗农产品采购方,筛选某作物最适种植的区域,可以迅速定位合适的农场信息,节省产销对接人力成本。
产品特点
1
基础数据及平台安全
2
土壤数据监测与采集
3
土壤生态数据湖
4
土壤大数据平台
5
土壤大数据应用服务
重点案例
中科后土
中科后土产品已在浙江省丽水市应用示范,目前我国有3000多个县,本产品都可进行应用推广;目前我国有188的农业产业园,本产品可为产业园用户服务,市场推广前景广阔。
证书奖项
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领先科技成果“优秀项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