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业务线以承接工信部2019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能力成熟度测试验证平台项目为依托,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供应链全局业务线,打造以“工互+科创”为一体、“工互+测评”和“工互+园区”为两翼、“工互+安全生产”“工互+金融”等为补充的数字化全栈解决方案,智改数转,以评促建,推动工业互联网及标识解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首页 > 业务板块 > 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检测评估
工业互联网园区
系统概述
自2019年承接工业互联网检验检测国家课题以来,软件中心自主开发的适用于多种标识、异构解析、多维场景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能力测试验证平台已成为产业创新的公共基础,构建统一的测评质量体系和服务体系,面向部委、地方、行业、企业、用户等多方提供测评服务,有效支撑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产业链检测评估。
主要功能
标识解析评估机构资质认定证书
资质认定
2021年11月,软件中心先后受到工互联网产业联盟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评估资质授权认定,成为工业互联网检测评估“国家队”核心机构之一。近半年来,软件中心建立并逐步丰富测评资源池,积极与其他检测评估中心协同联动,统一提供测试、评估、认证、咨询等服务,根据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产业需求,不断扩展测评能力和水平。
生态引领
软件中心牵头承担《2019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能力测试验证平台项目》,集结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北京软件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等联合体,部署国家工业互联网“网络强基”战略性工程,连接中国科学院体系内重要资源,在软件监测、机器识别、集成电路、工业软件开发等院内资源方面,长期保持着项目合作关系。
团体标准
2021年5月11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正式发布由软件中心牵头编制的工业互联网各级节点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估系列团体标准(T/SIA022.1-2021、T/SIA022.2-2021、T/SIA023.1-2021、T/SIA023.2-2021、T/SIA024.1-2021、T/SIA024.2-2021)),启动实施。
成果转化
目前,软件中心自主研发标识解析节点服务能力的评价过程、定义评价原则和方法、规定能力等级计算的方法已成为产业创新的公共基础,构建统一的测评质量体系和服务体系,面向部委、地方、行业、企业、用户等多方提供测评服务,有效支撑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产业链检测评估。
产品特点
工业互联网检测评估业务根据不同级别节点对应的指标体系内容,建立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价模型与方法。针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的业务需求,包括基本运行能力、应用服务能力、投入产出、业务能力、运营能力、安全能力与数据能力,形成1-5级的成熟度分级模型。
1
新标准——功能指标覆盖全面
2
新技术——检测环境安全可靠
3
新应用——数字经济安全监测
4
新高地——工业互联网检测评估中心(安徽)
重点案例
近半年来,基于系列团体标准和课题转化成果,软件中心正式开展面向各地、各级节点的能力成熟度测试评估工作,截止2022年6月,已经完结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服务能力成熟度评测工作,为徐工汉云、亨通智数、中船互联、长天思源、中国船级社、镇江斯诺、江西联通、中科曙光、大陆股份等一批优秀二级节点提供检测检验、颁发评估报告、提供发展指导,其测试对象广泛覆盖二级节点、企业节点、顶级节点,业界影响广泛,客户好评如潮。
在为企业提供测试与评级服务过程中,软件中心测评团队聚焦垂直行业融合带动,逐步形成试点示范与规模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同时,帮助企业拓展基于通用平台的应用创新,解决标识解析应用落地需求,提升促进标识解析从“零散建设〞、“行业化应用”走向“全局建设”“社会化应用”。
工业互联网园区
围绕“数字经济赋能新制造”,推进工业互联网园区数据融合应用,以园区为载体构建产业集群、产业链,为园区产业和企业固链、 强链、 补链,打造政府、园区、企业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工业互联网家园”。
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导驾驶舱——工业大脑
建设工业互联网数字底座,融合二级节点+5G+区块链+物联网+元宇宙,以“轻而快”、“易用有效”的方式调动工业力量,共建围绕产业链集群发展的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体系。
打造产业协同服务中心——科创大脑
通过产业分析、产业协同、产业招商等服务的建设,面向园区企业及同类园区开放共享,开展集采、共享商情、协同物流、供应链协作,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数据交换标准等等。构建开放园区大市场;整体提升园区服务水准,优化园内企业经营;以园区为载体构建产业集群、产业链,为园区产业和企业固链、强链、补链。
打造数字招商服务中心
打造区域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平台,推动十大科创板块落地园区,包含区域产业全景分析、优化创新资源配置、高企培育、招商项目精准推荐、招商资源管理、招商绩效考核、履约管理、招商项目精准推荐、企业转型升级分析和科技成果精准匹配,实现地市支柱产业的产业链和数字化深度融合。
打造“工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搭建区域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区块链作为底层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供应链金融作为上层应用设施,将区域内重点企业设为企业节点,由政府设立监管节点,组织由政府、产业主体、金融机构、技术提供企业、监管部门等多方参与的运营体系,邀请银行、非银机构、供应商加入同一联盟链,搭建科学的组织架构及职责配置,将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纳入全市政府基础设施。
打造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标杆
面向有色金属产业、光伏新能源产业、非金属材料产业、机械制造产业等绿色安全发展需求,构建具备敏捷联接、精准感知、低延迟的感知监测能力平台,全面接入企业的液位、温度、压力、料位、流量、阀位和介质组分等工艺参数,实现不同格式、维度的数据融合,满足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在全局协同、优化控制和敏捷应急等方面的关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