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操作系统
该业务板块是软件中心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凯思昊鹏软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凯思昊鹏公司成立于1998年,一直专注自主开发的国产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HopenOS)的研制单位。HopenOS嵌入式操作系统可支持工业控制等行业应用,为国产化替代提供基础软件支撑能力。该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科技部火炬中心颠覆性创新大赛优胜奖等多项荣誉。
首页 > 业务板块 > 工业互联网
解决方案
应用领域
国家认证及资质
HopenOS嵌入式操作系统
主要功能
主要功能

HopenOS具有先进、强大、稳定可靠的性能,采用与众不同的设计思路实现了一个结构紧凑、方便定制,可任意裁减的系统。

经过20多年的发展,HopenOS已形成专为不同领域的特定需求而设计的系列化嵌入式操作系统,支持广泛的设备类别及用户接口,整合了应用程序开发环境和开发工具,并拥有丰富的第三方软件资源。

HopenOS具备良好的兼容性、完整性及可靠性,可成为移动通信、物联网、智能家居、工业控制等不同领域嵌入式设备的可靠的底层软件支撑平台。 HopenOS从用户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而设计,基于HopenOS可方便灵活地进行应用开发,其卓越的性价比可成为用户节省更多成本、产品快速进入市场的保证。

主流RTOS开发定制服务

面向国内外主流RTOS进行深度定制和开发服务。如RT Linux、FreeRTOS 、OSEck等。面向ARM、MIPS等架构CPU环境,提供内核优化和移植、测试,具有实现参考设计的能力,可在较短时间内交付用户评估系统,缩短用户在终端选型方面的时间成本。

系统性能优化

根据用户硬件选型,具备从操作系统层面提高产品性能,提升系统启动速度、响应速度,改善用户操作流畅度。 针对ARM多核CPU,具备内核级节电优化算法的专有技术,可降低系统功耗,针对Android终端,实现底层的节电优化算法参考设计。

驱动适配

对串口、USB、SD卡、触摸屏、Keypad、文件系统、网络协议、音频设备、蓝牙设备或者其他外部设备(例如传感器等)的驱动进行开发和移植。

系统剪裁

用户硬件选型,具备从操作系统层面提高产品性能,提升系统启动速度、响应速度,改善用户操作流畅度。

Linux系统深度定制

提供针对Linux系统核心的深度定制,实现性能调优、深度裁剪、功能改进等以满足嵌入式应用的要求。例如实时性改造。

产品特点
产品特点
HopenOS V4.0符合 POSIX 1003.1b(ISO/IEC 9945-1)实时编程标准,为通信与应用、实时与分时的运行效率平衡和最优化而设计。HopenOS V4.0支持国际标准规范的国产嵌入式操作系统,支持多进程,多线程,采用可抢占多级调度方式,同步互斥(互斥锁,信号,信号量,事件),并支持中断任务和用户态中断服务机制,具备虚拟文件系统、用户态设备驱动、网络系统、操作系统内核、防病毒扩展机制,具有完整的开发工具链。

• 真正的微内核,支持多进程,多线程,可抢占。

• 硬实时特性保证了对协议栈的良好支持。

• 基于虚拟机和动态优先级的时间片轮转,多级调度方式。

• 同步互斥(互斥锁,信号,信号量,事件),高级中断任务,用户态中断服务机制, 虚拟文件系统(设备),用户态设备驱动。

女娲计划
女娲计划
“女娲计划”的目标是以HopenOS为核心振兴民族软件为己任,实现上下游协同的国产化替代,推动我国关键领域基础设施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和可持续发展。“女娲计划”的重启是我国网信事业自主化使命的召唤,是国产嵌入式操作系统HopenOS二十年磨砺的利剑出鞘,是凯思昊鹏公司国产化替代新征途的开始。HopenOS将全力支撑国产芯片,为关键基础设施提供工业级性能、安全和高可用性保障。
应用领域
工业互联网
电力控制
航空航天
智慧家居
医疗健康
轨道交通
国家认证及资质
2002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200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2009年北京市自主创新产品
2016年中关村十大创新标准
2020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会员
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
2021年全国颠覆性创新大赛优胜